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怎麼強化英語對話能力

兩三年前我看過賴世雄先生的這個演講影片
我很欣賞他,因為他積極學英文的態度跟我學中文很像。
我們一開始下的功夫都是把會話書裡面的句子背得很熟!
接著就是不斷的"用"! 持續的"用"!
我學中文一開始是先靠小範圍熟練累積來的,
一本會話書,我可以練上一年。
當時我練了四本中文的會話書。
我每背熟一段對話,我就會用這段對話的句型拼命造句。
造句造到我完全不用想,就可以脫口說出這個句子。
這樣一段對話練完後,我才會去背下一段。
我知道你們會想,自己造句怕會造錯啊,這樣怎麼辦?!
我常認為就是這個怕講錯或是怕寫錯的學習心態,
導致大家不願意開口講英文或是寫英文,
也因此失去很多可以進步的機會。
說真的,我到現在講中文還是一直在講錯,
(有看我直播的同學應該就知道)
但我還是很勇敢的開直播講中文。
因為"你知道要怎麼說"跟"你真正臨場要講出來",
真的是兩回事!
就像大家知道英文第三人稱單數的動詞要加s (這個超簡單),
可是你們在講英文時,還是常會不小心漏掉。
因為英文不是你們的母語,錯很正常。
所以不要怕講錯,也不要覺得沒人幫你修正,你就不說。
你常說你才有印象,下次當你聽到類似的這句話,
或是這個對話語境時(可能是影集~節目~或音檔),
你才能反應到~~ 喔! 原來這句英文要這樣講。
這樣你就改過來了,而且你不會忘。

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讓我對會話書,更有信心!

    回覆刪除
  2. 背熟的英文講起來最順了 可以用flashcards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唷! (抱歉~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