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托福必備書單+練習方法

大家可能會很驚訝,怎麼我列出的托福必備書單很少。
一來是市面上有關托福準備的書,真正能用的書實在是屈指可數。
二來是TPO的份量很多,光TPO的題目就足夠讓同學把托福練好。

再來是"少"更能練得好!
如果我列了一大堆書單,大家看到了覺得 哇! 好多! 好好! 然後通通買回家,
買下來的當下,內心雖然會踏實許多,因為托福的書都買齊了。
但是有幾個人能真正把整本讀完?  又有幾個人能確實練到精熟?
所以,這樣只是在浪費錢。沒有意義。

TPO絕對是練習托福的首選,這個部分我就不再贅述。
背托福單字和練托福聽力,可以參考這篇 -- 弱底同學怎麼準備托福

除了TPO以外,托福必備書單是這三本,秦蘇珊(Susan Chyn)的這套書。
等一下會教大家用這三本書練習的方法。





這套書也有簡體版的,我當初其實是先買到簡體版的,
因為大陸比較早出版。大概買了快一年,台灣也代理出版,
所以我也買了,因為繁體的版面比較漂亮好讀。





大家可能會很驚訝,
為什麼我沒有推薦ETS出版的
The Official Guide to the TOEFL® Test, Fourth Edition
就是藍色厚厚的那本OG。OG雖然比市面上的其他托福書都還要好,
但是因為它裡面的東西都是很舊的,大概是2006年之前的題目,
有些已經不像是你現在去考試會遇到的題目。
但如果你非買不可的話,還是可以買。

還有兩本ETS出版的暗紅色題庫書,內容很好而且比OG新,
每本有五份考卷,可以買。
沒推薦的原因我就不便公開說了 (應該是你知我知天知地知.....)
Official TOEFL iBT® Tests Volume 1, Second Edition
Official TOEFL iBT® Tests, Volume 2 – NEW! 

所以托福的必備書單很精簡,
主要就是練好TPO + 秦蘇珊(Susan Chyn)的這套書作為輔助 

練習方法:
閱讀聽力這本 -- 裡面都有教一些比較基本的技巧和策略,
所以務必要掌握。除了自己本身不會的單字要背以外,
書裡的"關鍵語塊"一定要背起來,而且要會唸。
內容務必要詳讀,還有整本書英文的部分至少要細讀5遍以上,
但是他們聽力的音檔遠遠不如TPO,所以只要聽TPO的就好。

口語這本 -- 除了掌握書上教的技巧和方法之外,
更重要的是反覆跟讀隨書給的MP3音檔,最好至少練20遍以上,
超過更好(多多益善啊)! 因為同學平常講英文的時間實在不多,
所以跟讀是可以幫助你開口講英文的方式,
像是書裡的"高分回答","實用答題範本"等,
至少要跟讀到可以講得很流暢為止。
另外,書裡的"答題模板"和"實用語塊"要背下來,
因為這些是針對性高的句型和單字片語,
所以可以利用背下這些句型,
來累積自己能夠在答題時講出來的量
一樣,這本書的內容務必要詳讀,整本書至少要細讀5遍以上。

寫作這本-- Susan的這三本書裡,我最推的是寫作這本。
因為可以學到的內容很多,不管是"高分範文","萬用模板",
還是"寫作句型庫",都是針對性非常高的寫作題材。
除了關鍵語塊要背起來之外,務必要用打字版的抄寫方式,
來練書上"高分範文"的部分,打越多遍越好,
每篇高分範文至少打10遍以上。
為什麼要練打字版的抄寫,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為什麼我強調雅思寫作一定要練抄寫

上面的練習方法,自己自修的同學可以這樣練,
因為可以逐步累積英文能力。
但如果你是我班上的同學,務必要照我教的方式去練,
因為Susan的這套書裡的題型內容還是有一點偏舊,跟我上課教的會有出入,
因為上課是教最新的,也是最接近現在去考試會遇到的題目,
所以教的解題方法自然會跟Susan有差異。

記得,書不用買多,但一定要練得精熟!

6 則留言:

  1. 博客來有三本一起賣~~~這樣扣下來蠻便宜的!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8131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 "打字版的抄寫方式" 是指用電腦鍵盤打字 來代替手寫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噢! 因為TOEFL是用電腦打字,所以這樣子練也可以順便練到英打速度 ^ ^

      刪除
  4. 老師文章提到的TPO是指?我是初學者不是很清楚,是書名嗎還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