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如何用雜誌打底英文

有時看到同學們都是到了決定要準備考托福 / 雅思考試時,
才發現"英文"到用時方恨少,"考"非經過不知難。
我就會很替他們著急擔心,
恨不得自己可以早點好好的把他們的英文重新帶起來。
所以,我非常希望同學可以提早打下你的英文底子,不管你需不需要考試。
然後,紮紮實實的把英文能力建立起來,畢竟有英語力就是有競爭力。

這篇就是要教同學們在平常的時候如何用雜誌打底英文。
也希望可以養成大家每天接觸英文的習慣。

首先,你要先檢視自己每天的行程,看自己每天真正可以有多少的時間接觸英文。
千萬不要欺騙自己,要求自己一天一定要讀個三個小時或五個小時~甚至八個小時。
一定要定出自己真的可以做到的時間,例如一天1~2小時或是一天30分鐘都可以。
((如果你是全職考生就另當別論,勢必要求自己每天接觸英文8~10小時以上。))
把接觸英文這件事情帶進你的生活裡,就像吃飯洗澡睡覺一樣,有一定要做的必須性。
當你定出一個合理的時間後,請務必每天去做。

如果你擔心自己會有惰性,沒辦法每天做到,
歡迎你在我的粉絲頁裡的PO文留言(隨便哪一篇都可以),
告訴我~你今天有做到接觸英文幾分鐘,學到了什麼,我很樂意看到你的分享。
當你每天去做之後,過了半年你會發現每天接觸英文的習慣就跟呼吸一樣自然。
持續做下去,你會發現你的英文能力底子逐日大增。

會想用英文雜誌去教同學們打底,
是因為很多的同學還是很需要中文解釋的輔助
(但還是會希望同學們如果還有餘力時,可以試著用英英字典去查單字),
而英文雜誌的好處就是有完整的音檔和詳細的中文解說和翻譯
這樣可以讓同學們比較快的去掌握這些英文所要表達的意思。
就可以把多一點的時間拿來把這些英文裝進腦裡。
另外,雜誌的圖片也比一般的英文書多很多,
這樣可以幫助同學去體會感覺這些英文的使用環境
以主題性來說,內容也算豐富實用,可以吸引同學學習。

但大部分的同學總是沒法用英文雜誌學好英文的最大原因,
就是太急著換下一期。
所以我會希望同學們,英文雜誌不要一次訂好幾期或一兩年。
一次買一本就好了,一本就可以用半年到一年。真的!

英文雜誌有很多種類,也有分主題性或是程度。
去書店翻一翻各種英文雜誌,除了選你有興趣的主題以外,
還要選一個你看得懂至少六七成的程度,
這個很重要,不要選你都看不懂的或是只看得懂五成以下程度的雜誌。
因為太難,你就會沮喪,要學的東西超過你所能負荷的程度,
這樣反而帶來學習的反效果,讓你不想去學,也懶得去學。
用你已經看得懂六七成的程度去學剩下的三四成,
你學起來不會覺得太吃力,反而更能投入在雜誌的內容裡,
這樣一來,因為你學起來不太吃力,反而喜歡接觸英文,
久而久之,你的英文會一路前進,累積下來就是你強大的英語力。

再來,我會建議你學習時不要把聽說讀寫四項切開
不管是對話性質或文章性質的雜誌,每天都要做到聽說讀寫的練習。
1. 裸聽MP3,兩~三遍。
2. 翻開雜誌看內容 + 完整理解意思
3. 不看雜誌,聽MP3 一~兩遍。把沒聽懂的地方標註在雜誌上。
4. 一句一句跟讀MP3,兩~三遍。
5. 不看雜誌,聽MP3~確認自己都聽懂了。
6. 邊唸邊抄寫5遍。

練完1~6的步驟,就可以換下一篇練習。
整本雜誌練完之後,再重新一次,從第一篇開始練1~6的步驟。
一樣,練完整本後,又再重新一次這樣練。

怎樣才算把一本雜誌練完?
滾瓜爛熟的時候!
每一篇對話,你都可以不看著雜誌講出八九成以上。
每一篇文章,你都可以不看著雜誌寫出八九成以上。
當你做到了,恭喜你已紮紮實實的練完一本雜誌!
可以去挑下一本你想接觸的雜誌了。

如果你決定要好好打底英文,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你想要用哪一本練習。
如果你已經進行到一半了,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你的學習心得。
如果你已經紮紮實實的完成了一本,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你的學習成果。

洋洋灑灑的打了這一篇,就是希望能看到你們的執行力
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重新幫助你們好好打底英文。
記得,學習英文是學得越慢,進步得才會越快!
加油!!!

50 則留言:

  1. 回覆
    1. You're welcome! Try it out - you'll be amazed with the results!

      刪除
    2. Hi Brett,
      Thanks for sharing~ I was wondering what does step six mean? Do I need to write whole contents or just contents that I don't understand.
      Cheers

      刪除
    3. 整個段落的內容都要邊抄邊唸,因為這樣才能更連貫~更完整的把整個內容吸收起來,也是內化文法的方式。

      刪除
    4. You teach English the same way I do! I've read two of your articles so far and I was amazed how much you think like me!

      刪除
    5. That's quite a coincidence, eh? It seems like our teaching philosophy is quite similar. I'm glad that there's such a good Taiwanese IELTS teacher, who focuses on improving students' english at a fundamental level. So many teachers out there only focus on improving scores. Then, when the students begin their overseas studies, they suffer terribly due to the limitations of their English.

      刪除
    6. 想請問“邊唸邊抄寫”的更詳細作法該如何執行?
      是唸完之後,有點想默念一樣再抄寫一次嗎?

      thanks!

      刪除
    7. 默念沒有用,一定要講出來噢~抄寫的時候要唸出來你在抄什麼,就是唸你在抄的東西,這樣更可以培養語感。

      刪除
  2. 回覆
    1. Hi, Brett,
      請問 如果一本雜誌我第一次看就可以看懂至少八成到全部,這樣會不會太簡單?
      我指的是空中英語教室。我對這個雜誌的內容很有興趣,其中難的文章我可看懂七、八成,大部分則第一次就都看得懂,可是我聽力不好,也無法口說出來,這樣還適合選它照老師的方法做嗎?還是應該選難一點的?
      謝謝Brett.
      dana

      我好像不小心按錯~刪到留言...抱歉!抱歉!
      我把你的留言補貼回來...

      刪除
    2. 希望你看得到我這篇回覆...有看到的話,麻煩留言跟我說一聲,讓我心安一下。

      你的問題很好,台灣學生常有一種錯覺,看得懂就會覺得太簡單,但是卻不見得"聽得懂",不見得"講得出來"。所以,越簡單反而越要把它好好練起來,這個觀念很重要。
      所以,你還是要練空英,不需要選難一點的。直到你能把空英闔上,還是可以用裡面的句子侃侃而談。這樣才算太簡單噢~加油 ^ ^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Hi, Brett,

      恭喜發財,新年好!
      謝謝你的回覆,非常開心,正是我所期待的。
      上次留言後,隔天上來看沒看到就以為沒了,現在再上來,才看到你的廣播。
      抱歉,晚了好幾天。
      總之,謝謝老師。
      dana

      刪除
    5. 你有看到真是太好了!新年快樂噢~也祝你新的一年英文更上一層樓!
      加油!!! ^______^

      刪除
  3. 很謝謝您的分享,讓人信心大增!
    從現在開始我要用live互動英語這本雜誌來每天練一小時的英文,依照老師分享的方式^^
    半年後我會來老師分享自己的學習變化~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讓一直在學習英文上不順利的我,重新開始有動力學習英文,我準備用abc互動英語,開始學習,期待自己英文能力進步的那天到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你開始有動力學習英文~加油!!! 我也很喜歡ABC互動英語的內容,很實用~
      加油噢~~~

      刪除
    2. 謝謝老師您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的!!

      刪除
    3. 林熙老師您好:我回來跟您分享我的學習進度,因為您的分享,讓我選對教材,第一次讀完一本教材,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真的很謝謝您,現在我開始第二遍的練習了喔^_^

      刪除
    4. That's fantastic! I'm glad it's working for you.
      Keep up the good work!

      刪除
  5. 老師:您好,請問雜誌要買新的,還是用舊的就可以?一堆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請問考多益,您說買官方出版用書,您可以告訴我書名嗎?

      刪除
  6. Hi Brett,

    請問 一句一句跟讀MP3,兩~三遍
    第一遍可以看著雜誌嗎?

    謝謝老師。

    da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ana
      我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sorry
      可以喔

      刪除
  7. Hi Brett,

    請問 一句一句跟讀MP3,兩~三遍
    第一遍可以看著雜誌嗎?

    謝謝老師。

    dana

    回覆刪除
  8. Hi, Brett,

    (抱歉,續上篇)
    還是說 我邊聽音檔 還需要看著雜誌才念得出來 ,就表示這篇對我太難? 至少在跟讀方面太難。

    謝謝老師。

    da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是太難,也有可能是不熟悉。你是用哪一本雜誌?

      刪除
  9. Hi, Brett,

    (抱歉,續上篇)
    還是說 我邊聽音檔 還需要看著雜誌才念得出來 ,就表示這篇對我太難? 至少在跟讀方面太難。

    謝謝老師。

    dana

    回覆刪除
  10. HI~老師
    看過你這篇的建議後,我採取了實際的行動了,我讀了彭蒙惠英文雜誌。
    謝謝老師的文章,給了我很幫助,改變了很多的觀念,在實際讀英文的時候有很多的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阿興~

      期待你的英文越來越好! 要持續唷! 加油!

      刪除
  11. 請問我想先考英檢中級,再考雅思,目前用您的方法讀英文雜誌,想說讀完一本,再做試題,這樣準備方式,請問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英文雜誌"是日常打底英文的部分。
      你如果要準備全民英檢,會建議你除了讀英文雜誌打底以外,一定要買全民英檢的考題練習。
      因為考試終究是個"考試",除了考你英文外,還是要熟悉考法,才能考到好的分數唷!

      刪除
  12. 老師:看到你文章之前我一直煩惱我的英文讀書方法,上網看很多方式,都差點買下一堆英文課程。
    到剛剛看到你分享的學習英文文章以後我才枉然大悟
    不是錯在學習工具而是我學習方法。
    我會按部就班開始每天練習,謝謝老師
    因為很感謝所以一定要跟老師說,很謝謝你的文章讓我頓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險你沒買下一堆英文課程! 我很開心這篇文章可以讓你枉然大悟。
      期待你的進步! 也希望你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方式練英文,會事半功倍喔!
      加油!

      刪除
  13. hi 老師您好:
    看你的中文如此好,讓我非常的想用您建議的方法來學習英文,所以我趁二月中離職等待新工作機會空檔,開始用您說的方式開始學習英文,我的程度還很基礎,用的是空中美語A+雜誌,經過這一個月時間,我覺得很扎實,並且開始主動想學習,也比較有成就感,以前都是覺得英文很難記不住,原來是太高估自己選的教材太難。
    但我接下來遇到另一個難題,下個月底我必須去加拿大工作了,大約11個月,在我英文還那麼初階的情況,其實我還蠻怕的,我想要扎實地學會英文,所以我還是會繼續用您說的這種方式累積基本的英文,但如果未來還有考慮想考永久公民的話,您會建議怎麼準備呢?還是根本就不可能在那麼短的時間準備起來的..不知道能不能請老師有空的時候給我建議好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練英文會比較慢,等你到了加拿大會幫助你的英文加速進步。不要害怕講錯或用錯英文,學語言本來就是從錯誤中練習進步的。準備公民通常需要托福或雅思的分數。先看你需要幾分? 現階段就先專心把基礎英文練好就可以了。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建議,不管有沒有機會申請公民,我都很希望可以趁這次的練習,將好的學英文習慣培養起來,進而學得扎實的英文,我查申請PR,雅思大約要4個6以上才有機會,我想要在11個月達成應該是不可能了,但一定要把基礎英文練好!

      想再請教老師個問題,空中美語A+的內容比較多不是對話的,也適用您說的聽說讀寫的方式嗎?謝謝您的回覆

      刪除
    3. 雅思4個6對大部分的台灣考生來說不會太難,所以你好好練是可以拿得到的。
      對一開始練英文的同學來說,聽說類的練習會建議先找"對話式"的雜誌練習。

      刪除
  14. 喔?!聽老師這樣說頓時有暑光乍現的感覺 :D 但我還是先從底工打穩開始對不對?請問老師方便提供我書名或出版社讓我去尋找適合的教材嗎? 謝謝老師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先把英文基礎練好。
      其實書或教材有很多,你可以爬一下我的文章喔

      刪除
    2. 路過留言。

      非常推薦這本:改變歷史的聲音。
      推薦原因:有英文、中文、CD。
      按照老師的學習方法,會學到非常漂亮的英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5050

      刪除
  15. 請問老師,我將第一本雜誌全部聽說讀寫練過一輪,但再回頭要練第二輪時發現忘了很多,所以我應該要先記中文的意思,再背英文是不是會比較記的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萬不要先記中文的意思,練第二輪時忘了很多很正常。因為我們是正常人,不是過目不忘。
      只要大量的反覆練習,就可以了。

      刪除
  16. 老師請問一下,所謂聽MP3 是指課文重複還是雜誌裡面主持人的對話也要跟著念? 謝謝

    回覆刪除
  17. 老師您好,很謝謝您的分享,頓時豁然開朗,請問可以同時準備英文打底跟雅斯嗎,因為自己目標希望在5個月要達到雅斯6.5以上的成績,但自己底子不好,不知道該怎麼辦該如何準備?先用雜誌打底,再搭雅斯練配題目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