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你知道 " I'll try." 其實很負面嗎?


教課的時候,常常在導正同學們的英文用法時,
總會蹦出很重要的~出國一定要會的~要懂的~或是要小心避免的~
過去你們學錯的~或是沒學到~沒學過的英文用法。
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  

這樣除了可以跟同學解釋這些句子或單字的真正用法是什麼,
還可以建立對的~道地的老外英文語感。更能避免同學們到時出國唸書時,
因語感不夠好,不小心被老外會錯意,而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 I'll try." 這是很簡單的一個句子,但是你知道 " I'll try." 其實常常很負面嗎?
因為 " I'll try." 的言下之意有跟對方說你要有心理準備,我不會做到的意思。

所以當一個老外問你,你會做到嗎?
你如果說: " I'll try. "  你的意思就是跟他說我不會做~
或是就算是我勉強去做~敷衍一下~敷衍了事之後,
你也不要怪我沒有做到,因為我有提前跟你說" I'll try."啊,我會盡量啊~
但是你不要希望太高,因為根本不可能做到~成功。

所以,以後你們跟老外講話時,如果老外問你 : "Can you do it?"
如果你真的有想要做到,千萬不要回他說: "I'll try."
不然那個老外會對你的觀感很不好噢~

如果你是真的有打算要做到的話,
你就說 "I will."  或  "I can do it."

如果你是真的沒有打算要做到的話,
你就說 "I don't think I can." 或 " I don't think I have time."
或更客氣的 "I'd love to, but I don't think I can."

"try"有隱含著失敗的意味,就像attempt(嘗試)也是有失敗意思
通常會講 " I attempted to do something. " 的時候,就代表我沒有成功。
其實這跟中文也很像~"我盡力了!" 就是沒有成功~是失敗。

你學會了嗎    ^___________^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建立英文 " I'll try." 的語感噢!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