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台灣本地高中升美國大學---國小~高中英文推薦書單+準備考試建議

上篇 : 贏在提前規劃---給高中生的留美升學建議

這篇文章有點像是上一篇文章的續集...
上一篇是寫給所有的在台高中生(美國學校/國際學校/雙語學校/本地學校)。

而這篇是特別寫給本地高中的學生和家長參考的文章...

因為我知道本地高中的在校課業特別吃重,
要一方面維持校內GPA~又要準備留學考試,
還要多方參與美國大學申請相當重視的課外活動,
會比較辛苦,所以學生在時間上的安排與分配,更顯得重要!

另外,本地高中比較無法提供充足留美所需要的教育和協助,
而英語能力也必須要靠學生自己去特別的要求與注重,
所以,本地高中的學生要申請美國大學,的確是很有挑戰性的。

但~如果去美國念書生活~挑戰自我~獨立自主~是你的夢想,
我會鼓勵你勇敢走這條特別艱辛的路,
因為這段路將會使你成為更加備具競爭力的人。

台灣本地的國三生相當於美國的高一生~九年級。
所以,本地學校的學生最好從國三就開始進行課外活動的參與。

如果學生在國中就決定未來大學要去美國念,
我會建議大家國中要好好念,以考上一間好的高中為目標。
因為~美國申請在看你高中校內GPA時,也會考量到你的高中在台灣的聲譽。

另外,要以英文能力培養為首要的目標,因為這會影響學生後續的留學考試。

國小階段---我會建議可以用這套書 :  

這套書是以文章為主軸設計,
內容涵蓋人文社會/自然科學/數學/語文/藝術/音樂,
好處是每篇文章的文法結構特別簡單,適合台灣小孩閱讀
用這套書的目的主要是用來增加小孩對各學科的基本英文單字量~~
以及擴展英文版的學科基本知識

再來是這套書是雙語版,給小孩看的話只讓他們看英文版的部分,
父母則是可以看中文版,這樣可以確認小孩有沒有讀懂。
(每個單元的單字都要背---我也是這樣要求我的孩子) 


國中~高中階段---我會建議可以用這套書 : 

這套書則是全英文版,是單字為主軸設計,
特別適合給需要去美國讀大學的國高中生學習。
每一本的單字有300個,內容涵蓋所有托福/雅思/SAT/ACT核心單字。

單字不足常常是台灣本地學校的學生準備留學考試的最大致命傷,
用較長的時間的安排來使用這套書,把這套書的內容都吸收進去,
而每個單元的後面都有相當足夠的題目可以練習,
可以確認學生有把這些單字真正學起來,
這樣可以補足本地學校學生英文單字量不足的問題。

看學生的時間與英文能力的許可,搭配上面這兩套書的使用。
以我的孩子為例,因為他們是在家自學,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充分使用,
所以我是讓他們在現階段國小就同時使用上面這兩套書。

有了這兩套書的英文能力打底,再來就是英文能力的證明,
也就是托福/雅思的考試成績,這在申請美國大學是必備的。
尤其你是本地高中的學生,你更需要好的托福或雅思成績,
來證明你有能力可以在美國念書~生活,以完成學業。

托福 / 雅思 --- 
開始準備時間 : 國三升高一的暑假
目標是在高一的時候,至少考到托福85分 / 雅思6.5分。
而在高二的時候,拿下托福100分 / 雅思7~7.5分。


SAT / ACT --- 
開始準備時間 :
升高一前,托福未達80分 / 雅思6分的學生,在高一上學期開始~就要準備SAT/ACT。
升高一前,托福已達80分 / 雅思6分的學生,在接高一下的寒假開始準備SAT/ACT。
---> 目標是在升高二的暑假之前,至少考到 SAT 1220分 / ACT 25分。

進步拉分關鍵時間 : 升高二的暑假
用升高二前的分數來確定你接下來要重點拉分的考試是SAT還是ACT,
在這個關鍵性的暑假全力已赴,準備考試。
---> 目標是在高二上學期結束前,至少考到 SAT 1320分 / ACT 28分。

衝刺的最佳準備時間 : 接高二下的寒假
---> 目標設定升高三的暑假前,SAT 1470分以上 / ACT 32分以上。

(注意,高一下~高二之間也要利用其它時間準備SAT學科考試。)

進步是需要時間的,學生除了要具備足夠的英文能力外,
還要大量的練題與檢討,從錯答中進步,這些都是需要花時間去琢磨準備的。

萬一如果你現在是在高二才決定要去美國唸書,沒關係,
一旦決定了,就不要再無謂的去擔心自己來不來得及,開始準備就對了!
學期間,寒假,暑假任何剩餘的時間都不要放過,馬上準備托福/雅思~SAT/ACT。
並且趕快找代辦協助,討論規劃適合你的大學申請方式。
(代辦真的不是我的專長,很抱歉......還是要找專業的代辦諮詢)

還有,多加留意各家補習班的留美申請說明會,
畢竟這確實是本地學校無法給予的資源,必須透過校外的資源來協助。

總之,學生為了自己的夢想,家長為了孩子的教育,
就是要積極主動,多聽多問,多學習,堅持不放棄。
這樣才能讓學生擁有最佳的準備時機和最充沛的留學教育資源,
好申請上理想具競爭力的美國大學。

有關留學考試準備,隨時可以私訊到我的粉絲頁直接問我,
我的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brett311/

一起為辛苦的高中生們~~~加油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