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SAT/ACT/GRE自修單字打底 / 給英文強底或中外籍老師進修的單字書

前陣子看到師母買了這本Barron's出的書回家,我很驚喜!
因為這本可以說是單字書的經典,我在高中的時候就有用這本書。
我當時是聽它的有聲書,大概反覆聽了有七~八次。
現在翻閱這本1100,我看到這些單字的感覺跟二十多年前聽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了。
我看到的是~~~這裡面的單字都是SAT/ACT必備單字。
難怪書的封面下面也有一行說是專門給高中生準備SAT/ACT用的單字書。
我會建議給要準備考SAT/ACT的同學,要使用這本書時,
不只是要滾瓜爛熟,更是要能夠活用。
因為這些單字在SAT/ACT考試裡會陰險的藏在各個段落啊~~~

另外,我也特別喜歡這一本書的編排內容~~~
最主要的原因是有比較足夠的題目可以練習,這是很多單字書比較不足的地方。
再來是每個進度都有一篇短短的小文章可以閱讀,可以增加同學對這些陌生單字的語感。

不過這本書的難度其實並沒有太高,還是有一些是TOEFL/IELTS會出現的單字。
以大部分的老外來說,這本書大約有七成的單字是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較正式單字,
有三成是生活上比較少出現的單字,甚至會有幾個是有一些老外沒看過的單字。



Verbal Advantage這本難度就比上面1100那本高出許多了。
左邊是原文版,我在十六年前有聽這本書的有聲書。
是我個人超愛也超級推薦的有聲書~~~我當時至少聽了足足有20遍以上。
之後,每隔幾年也會拿出來反覆再聽幾遍~~~
這本書的作者是特別的龜毛~~~是個完美主義者。
他不但對單字的解釋講解得很清楚~特別好,連對單字的發音都很要求。
我真的超愛這本的有聲書! 非常值得一聽再聽!
所以,如果你是英文強底或是中外籍老師,想要繼續進修英文,
我非常推薦聽這本的有聲書,直接用聽的就可以了~~~
(右邊是中文版,中文版也是師母買的,她常愛在博客來或書店買書,
只是有時她買回來,我一看~~~家裡已經有英文版的了.......哈哈哈)

Verbal Advantage是每個準備考GRE同學的必備打底單字書,
不過這本書在最後Level 10的單字很多是超出了GRE考點的範圍。
Level 10 大概只有18個單字是GRE考點,其它都不是。
Level 9 則是有44個單字是GRE考點,也就是Level 1 ~ 9的單字一定要好好掌握,
因為都在考點範圍內~~~(每個Level有50個單字)


最後這本圖像型的單字書,適合給視覺型學習者自修用
書裡面的漫畫和例句都是在幫助同學可以用聯想來背這些高頻單字。
這裡面的單字如果是出現在SAT/ACT的考試裡,通常都是考點。
書裡有的單字也會出現在TOEFL/IELTS的考試裡,但是通常不會是考點。
所以,準備SAT/ACT的同學們,有空就翻閱這本書裡的單字,不要錯過它了。

這兩張照片是我兩兒正在背Wordly Wise 3000,
第一張是他們每天早上考的單字例句默寫,第二張是他們做的單字卡。
正面是畫圖,背面是例句,他們也特別享受在畫單字卡的過程。

學好一個語言,單字量的累積絕對是關鍵,學會一個單字不只是知道這個單字的意思
而是要能看懂這個單字在不同的句子裡或文章裡所顯示出來的意思。
所以在用字典查單字的意思時,看單字在每個例句的用法比直接看解釋還來得重要許多。
還有,單字量的累積不是瞬間,而是長年慢慢累積的。
就像你們的中文這麼好,不只是因為是你們的母語,
也是你們在學生時代以及一直以來的日常生活所接觸的一切所累積起來的。

英文單字的累積也是,不要求快,但求持續~~~求長久累積,更求反覆複習舊單字。
(我在練中文的時候,每天足足花2個小時在複習背舊的中文語詞。)
我做得到,你們也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