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為什麼台灣學生雅思寫作要拿到7這麼難? (雅思大量輸入與輸出的練法)

為什麼台灣學生雅思寫作要拿到7這麼難?

因為大部分同學的英文輸入和輸出真的都不夠。
沒有大量好的輸入,怎麼可能會有好的輸出?

雅思寫作要拿到7,
是真的需要具備一些真正的英文邏輯(英文為母語人士的邏輯)。
雖然不需要很多......(很多就會高於7)

想要培養這種真正的英文邏輯的唯一方法就是大量的輸入與輸出
所以你要常閱讀和常抄寫你要寫的東西,以及常聽你要講的東西。

如果你是要練雅思寫作,當然就是要多看雅思的範文。
但是絕對絕對不要看~也不要學非英文母語人士寫的雅思範文。
(這邊絕對不是在批評中師...我的朋友們都是英文很好的中師啊 💗💗💗)

我要說明為什麼不要學非英文母語人士寫的範文~(這很重要!)

基本上,他們的英文能力本身其實是很好的。
他們平常講英文或寫英文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他們自己去考試~也可以考到蠻不錯的好分數~

但是~~~(重點來了!)
他們自己去考試的時候,不會去用那些自己駕馭不了的單字和句子,
所以可以避免自己被扣太多的分數。
但是他們在寫雅思範文時,會為了想讓學生可以學到更多厲害的英文,
而放了很多連自己都駕馭不了的佳句~高難度單字片語和厲害的長難句。

舉一個例子
我發現對岸有一個中師~
他本身的英文口說能力非常的高明~很厲害~
但是他教的雅思口說內容卻差得不得了~
我就覺得非常莫名其妙!
他自己講英文都是用很道地~很老外的句子。
但是他教的雅思口說內容~卻全部都教高難度單字~句子,
難到他自己也用不了~一直用錯~教錯。

其實想想~如果拿一個最難的GRE單字,去問一般的老外~這要怎麼造句?
他們也造不出句子啊!  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在用這些單字。
再看回來~對於英文不是母語的你們,平常如果都沒什麼在練英文,
直接把去補習學到的高難度的單字或文法,硬生生用在考試裡~就很危險啊!
用錯或濫用的機率是幾乎百分之百,只會被扣分!

再來也是一個對岸中師的例子(他跟上面是不同人)
他的雅思範文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似是而非"~
英文程度蠻好的非母語人士,會看不太出來他的範文有什麼問題。
但是只要拿給任何一個老外來看,他們就會告訴你~很有問題!
這種"似是而非"的範文,很可怕!
因為你們會以為很讚~很高級~很厲害~很完美~但其實這些都會害你被扣分!

這也是為什麼我到目前為止,寫作只建議同學抄寫Simon的範文。
就是因為我還沒看到其他品質比較好也更好自學的範文。

台灣學生寫作最容易被扣分的地方,除了中式邏輯以外,
再來就是英文程度還不到,就用自己駕馭不了的高難度單字和長難句寫作。

高難度單字用錯~就是扣分!
長難句寫得讓考官看不懂你到底想要表達什麼~也是扣分!
所以,我從來不在網路上分享我自己的雅思寫作範文~
因為直接給你們~就是害你們只學了一半~害你們考試被扣分!

我的雅思範文寫法,對於非英文為母語的學生是真的無法靠自學來駕馭。
只能靠上課,我帶著程度夠的同學一步一步看~寫~練~
現在~你們知道為什麼我的雅思RW的進班標準~寫作硬是要設在6分了吧!
因為同學至少先有寫作6分的底子,再來學我的雅思範文,才不會是揠苗助長啊!


💥針對雅思寫作和口說"大量輸入+大量輸出"的練習方法

💪💪💪雅思寫作 : (前面其實有講過)
多閱讀英文母語人士寫的雅思範文~閱讀的部分不只看Simon~
還有很多老外寫的雅思範文都可以大量閱讀。
抄寫的部分就只抄Simon的就好~
除非你更喜歡另外一個老外的寫法,那你想抄他的也是可以~但是!
因為同學們判斷範文的能力不一定夠,所以我會建議 : 
如果你想抄寫Simon以外的老外的範文~先po在"雅思IELTS考題討論區"問我~
我會幫你看看~這個老外的雅思範文適不適合抄寫。

還有~一定要注意一點!
你在練寫作的時候,專心練一種寫法就好~ (專心練一個老外的寫法)
不要東學西學~混在一起~以為可以駕馭~最後其實是在害自己的寫作不成章法!
這也是為什麼我要重寫我的雅思範文~
就是要讓練過Simon範文的同學,可以直接銜接我的寫法,而不會有衝突。
學到如何從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雅思寫作能力,再往上一層走,而拿到更高的分數。

這麼多年來~我閱作文無數(閱人無數的概念)
一看就知道很多學生的雅思寫作是混雜了很多種寫法~
有中師的寫法~也有外師的寫法~
但全部都在同一篇一次呈現~變得亂七八糟~很危險!

抄寫前必看的直播影片~~~

抄寫直播教學1
https://www.facebook.com/brett311/videos/861661103993134/

抄寫直播教學2
https://www.facebook.com/brett311/videos/861669250658986/

雅思 IELTS Task 2 Brainstorming (腦力激盪)
https://www.facebook.com/brett311/videos/865068543652390/

💪💪💪雅思口說 : 
用雅思聽力的Section 1 和 3 來練,這兩個考試音檔都是很口語的表達方式。
一直重複聽~先不要看稿子~反覆跟讀雅思聽力的音檔。
去學他們的語調~他們的斷句和重音等.......
跟讀練了好幾遍之後,你再去看稿子。
尤其要確定你真的完全沒有漏掉那些"虛詞~功能詞"(像是介系詞~縮寫的時態等)
因為實詞同學們是不太會漏掉的~
但是老外在講"虛詞~功能詞"的時候,很快就會帶過去(講得比較快)~
所以同學往往不會發覺到有一個"to"或"at"沒聽到~
而這樣跟著雅思聽力的音檔練習,除了可以讓同學的發音變好以外,
也會幫助同學把口說文法的細節練起來,這樣雅思口說分數自然就會進步!

不管是準備雅思還是自己在練英文,
都希望你們每個人都能養成"大量輸入+輸出"的好習慣唷!

一起加油 ^ ^  

這張截圖是我把文章分享到粉絲頁後,粉絲同學的心得!
我覺得她講得真的比我好太多倍了! 徹底表達了我想講的話~~~讚!!!  
非常感謝同學的經驗分享~~~
(她的英文現在也是很好的噢! 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