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選擇英文閱讀的建議



其實閱讀英文不一定要挑選適合自己程度的內容。

我會更建議以自己有興趣~喜歡的文章內容做為挑選英文閱讀的優先考量。

因為對文章內容有興趣,才能有動力把英文文章讀完。

當年我開始讀金庸的武俠小說時,我的中文程度並不好。

所以金庸小說內容的難度,並不適合當年我的中文能力。

那時候會讀是因為我的學生跟我說神鵰俠侶很好看,所以很推薦我讀。

我一開始是先買了雪山飛狐和神鵰俠侶的第一本,

因為神雕有四本,雪山只有一本比較短,所以我先從雪山飛狐開始讀。

我記得我讀第一頁時,至少花了50分鐘,一直在查生字。

外加中文不像英文每個單字是分開的,中文整句話每個字都連在一起,

所以要斷詞斷對,才能查對。

這過程就是一直查錯,查不到那個生字,就因為我斷詞斷錯。

每讀兩三頁,我都感覺得到我閱讀的速度有快一些。

雖然真的只有一些。

最後,我差不多是花了60個小時讀完雪山飛狐,然後覺得故事內容蠻不錯的!

接著我開始讀神雕俠侶的第一本,讀了大概二三十頁,

就覺得我非常喜歡金庸,所以我就跑去書局買下全套的金庸武俠小說。

然後我就從第一本--書劍恩仇錄開始讀起,照順序讀。

我讀完整套的金庸這過程大概花了三年。

因為我中間還有讀其它的中文書,像是小朋友的三字經,成語故事書,

國小的國語課本從一年級讀到五年級,

沒有讀六年級的課本是因為我不想再讀小朋友的書了。

還是金庸的小說好看,雖然難,但是我喜歡。

後來我還有看其他作者的武俠小說,像是古龍,黃易,梁羽生,柳殘陽,臥龍生等。

我都很喜歡他們的作品。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的中文閱讀還不錯,因為我很享受在閱讀中文。

閱讀的過程雖然很漫長,但是我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反而很喜歡。

這些年來我沒有停過閱讀中文,這讓我的中文閱讀能力一直在進步

所以,我會覺得大家在選英文閱讀的文章時,難易度並不一定是首要考量。

更重要的是你對這個文章內容有沒有興趣,喜不喜歡。

要喜歡才能有動力去讀。

讀的時候,一定不要去想是在讀英文,而是投入閱讀的內容,享受閱讀。

這樣才能真正建立長期~每天閱讀英文的習慣。

因為你喜歡。

1 則留言:

  1. 偶然連結到這個頁面,讀完您學習過程實在驚歎也感嘆自己的不足原來來自於不夠堅決,謝謝您的中文學習歷程加強了我學習英文的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