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學英文,你是先閱讀還是先背單字?

我剛學中文的時候,有買過一本中文近義詞的語詞書~
書的內容很豐富,把中文很多會讓我混淆不清的近義詞解釋得很仔細。
我那時就在想,只要我把這本書的語詞都背熟了,弄懂了~
要學好中文肯定不是難事!
接著~我就一頭栽進這本中文單字書裡......

我真心覺得它是一本很好的書,把中文每個近義詞解釋得透徹~
書上每個語詞的例句也很多,很讚!
但是當我背完B之後...很不好意思的~~~我把這本書闔上了。
(這本書跟外面的英文單字書的編排很像,也是照ABC的順序排列。)
我沒繼續背這本單字書的原因是因為我發現我背了這麼多的中文語詞,
我在跟人講話時,這些語詞我還是講不出來,我不知道要怎麼用。
我在練作文時,我也打不出來,因為我不知道要用哪個才是對的。
還有雖然這些中文語詞我都認識,也都背熟了,
可是我對這些語詞還是感到很有距離~
覺得自己沒有中文的語感去掌握好怎麼去使用這些語詞~~~
更有一種背了也是白背的感覺......

(可能你們會覺得我很笨,怎麼連這些簡單基本的中文語詞都學不會~還覺得很難~
但是對非母語者來說,這些語詞真的讓人很混淆~~~)
接著~我回想小時候累積英文單字的方式,我並沒有拿著單字書背啊背的~~~
家裡有很多的繪本和圖書,我是從最直接的閱讀開始,
而不是從先背單字開始的啊~~~

我開始閱讀中文的文章~中文書,從書裡學中文語詞。
雖然一定會有很多我認不得的中文語詞,但是沒關係,只要我願意閱讀,
中文語詞量就會累積起來。
我遇到不會的中文語詞,我會先從上下文來猜,猜了才查。
查了,我就會放進字典裡的生詞功能,那個可以用來紀錄我不會的語詞。
除了閱讀中文以外,我每天一定會複習之前背過的中文語詞。
只有複習到我覺得這個中文語詞已經是基本中的基本了,我才會刪掉。

因為有中文文章上下文的關係,
我對這些曾經感到很有距離的中文語詞越來越有語感。
有一次,我再回頭看看這本曾經讓我覺得很難的中文近義詞單字書,
整本翻閱了一遍~~我發現裡面已經沒有我搞不懂或混淆不清的中文語詞了。
即便當初我沒有啃完這本書的語詞解釋,沒有背完這本書的中文語詞~~
但這些中文語詞對我來說,已經是基本中的基本了~~~
主要的原因就是我選擇先閱讀,再背中文語詞。
我想跟大家說的是~~~學英文也是一樣,先閱讀~~~從閱讀裡累積英文的單字量。
因為從文章裡~從書裡~從語境裡~從上下文裡學到的英文單字,是活的,
你不只是在學這個英文的意思,你同時在學它是怎麼被"用"出來的。

單字的一詞多義,最常讓同學一個頭兩個大,但是如果你是從閱讀文章裡背單字,
你就不會有這個困擾。因為這個單字用在不同的上下文裡,它所表達的多義性,
你早就在之前閱讀英文的過程中學起來了~~~

你們可能會想~~那單字書沒有用嗎?  有用!!! 但不是同學們想像中的那樣用。
累積英文的單字量,不是靠單字書,是要靠大量的英文閱讀。
而單字書是用來針對"考試"而拿來複習的~~~
每個考試都有它固定的難度範圍,
單字書是幫助你檢視你目前的單字量是否達到可以去考這個考試的水準。

還有準備考試時~~~除了一定要在練題中背單字以外,
針對考試所出的單字書則是在幫助你在準備考試的時候,
額外幫你高效填補你在這個考試的單字量累積。

記得~~要學好英文,不要一拿著單字書就狂啃~~~
一定要從英文閱讀裡學單字~背單字~~
重點~~還要"反覆複習"背過的舊單字~~~

選擇英文閱讀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