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雅思考生的盲點


每次只要點醒一個考生,就會覺得很有意義!

老實說,相較SAT, TOEFL, GRE的考生群,準備IELTS的考生是迷失比較嚴重的。

像大部分SAT學生雖然悟性比鬥志高,
但他們知道要考好SAT的不變法則就是專注練題,
從錯題中進步~釐清自己哪裡被題目騙了。
所以他們考出來的分數~基本上就跟練題&檢討的量成正比。

而大部分TOEFL考生雖然不免會被所謂的"命中JJ"迷惑
(畢竟學生之後出國去讀書要靠的是本事~而不是命中!),
而把練習的重心放錯,但他們還是知道TPO是不可不練! 練越多越好!

相較托福JJ,GRE考生是真的非練JJ不可! 
雖然我個人是不喜歡JJ帶來的投機取巧的心理,
但是GRE JJ畢竟是ETS的題目,所以把錯誤撇開,它是最好的練習題。
並且對於英文非母語的台灣考生來說,JJ題的確是必要的練習。
這也是為什麼我也有做一本GRE填空JJ-極高頻單字本,
因為GRE單字量真的是關鍵。

我很喜歡IELTS考生的地方就是他們沒有被"命中"JJ的迷思汙染,會比較願意練本事。
但大部分的雅思考生最大的問題卻是練題過少。
以整體四項來說,劍橋雅思考古題從劍9-12都可以練。
但是卻很少考生有在考前把這幾本題目練到透徹。
反而是把時間花在練非針對雅思的內容...看BBC NEWS? 看Six-Way...跟讀BBC? 
練這些沒有不好,但是打底和練題的時間要分配妥當。

如同我在e-mail說的:
如果你是一年半~兩年後才要考雅思,當然可以打底為主,練雅思考題為輔。
可是你是一年內要考雅思,就要以練雅思考題為主,練打底為輔了。

考生準備的時間越有限,越要直接面對雅思考題。
因為可以從"練題中進步"!


程度偏弱的同學,自然是會比較辛苦。
但是若要分數進步~心態就必須要強一點!
如果覺得自己是比較沒辦法接受挫折的,
那可以選擇晚一兩年再出去,慢慢打底練本事。

準備留學考試,最好是提早一~兩年就開始,看學生的程度和所需要的門檻分數。
記得,不要太過相信"神奇的解題技巧"!
沒有這種事! 只有本事!
還有~也不要太小看出題的官方了。
那些可以寫官方題目的人,
他們的語文和邏輯強度都遠遠高過在教學的老師。

(雖然我偶爾還是會跟官方反應題目有寫錯 )

1 則留言:

  1. 我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從自身學習的經驗以及觀察別人學習的心得裡,考試要拿高分的真理就是不斷的閱讀吸收知識、寫考古題、練題、然後訂正。

    能成功的人就是能夠確實做到訂正,也就是檢討題目的人。就像學數學一樣,如果今天學到了一個觀念,如果不從實際題目中練習解題,把知識經由實做印在腦子裡,沒多久就會忘了。 閱讀、練題、訂正,能確認做到的人,我相信考試絕對難不倒他的!!

    回覆刪除